菲律賓遊學的魅力在於其獨特的英語學習環境。作為亞洲少數以英語為官方語言的國家之一,菲律賓提供了一個理想的語言學習平台,尤其適合那些希望在短時間內提升英語能力的學生。

不同於傳統的英語學習環境,菲律賓的語言學校結合了實用的語言學習方法與文化浸潤,使學生能夠在日常生活中實踐所學,從與當地人的互動中學習真實、生活化的英語。

此外,菲律賓的遊學成本相對較低,無論是學費還是生活費,都比歐美等傳統英語學習目的地更為經濟實惠。這使得菲律賓成為一個吸引全球學生的熱門選擇,他們不僅能夠享受到高質量的英語教學,還能體驗到豐富多彩的文化和自然美景。

高雄前鎮菲律賓遊學一定要找代辦嗎? 》歐帕思遊學:提升英語,

想在短時間內有效提升英語水平嗎?

在當今全球化的世界裡,英語已成為最重要的國際溝通語言。無論是為了職業發展、學術進修還是個人興趣,有效提升英語水平都是許多人的共同目標。然而,傳統的學習方法往往耗時且效果有限,這讓許多學習者感到挫折。這裡有一個問題:如果有一種方式能讓你在短時間內顯著提升你的英語水平,你會怎麼做?選擇遊學無疑是一種高效的解決方案。
特別是在菲律賓,這裡的英語學習環境為學生提供了一個獨特的平台,不僅能夠迅速提高英語水平,還能在學習過程中享受到文化交流和生活體驗的雙重益處。

探索菲律賓遊學的驚人優勢

菲律賓遊學的優勢在於其結合了高效學習與經濟實惠的獨特配方。首先,語言學校提供的是針對性強、實踐性高的課程設計,使學生能夠在真實的語言環境中快速提升英語能力。
其次,菲律賓的生活成本和學費遠低於英語母語國家,這讓更多的學生能夠負擔得起海外學習的機會

高雄前鎮菲律賓遊學一定要找代辦嗎? 》歐帕思遊學:提升英語,

經濟實惠:您的理想遊學選擇

在尋找遊學目的地時,經濟實惠是許多學生和家庭考慮的重要因素。菲律賓在這方面提供了難以匹敵的優勢。與歐美國家相比,菲律賓的學費和生活成本顯著較低,這意味著學生可以以更少的經濟壓力,享受到高質量的英語教育和生活體驗。無論是學費、住宿還是日常開銷,菲律賓都提供了更加經濟的選擇,讓遊學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這種經濟實惠性使得學生能夠專注於學習和文化體驗,而無需過多擔憂財務負擔。

全英文交流環境:浸潤式學習體驗

菲律賓擁有一個獨特的英語學習環境,英語作為官方語言之一,被廣泛使用於教育、商業和日常交流中。這種全英文的交流環境為學生提供了一個真正的浸潤式學習體驗,使他們能夠在日常生活中實踐和提升英語技能。不論是在課堂內外,學生都有無數機會與母語為英語的老師和來自世界各地的同學交流,這種沉浸式的學習方式有助於快速提升英語聽說讀寫能力。

 高雄前鎮菲律賓遊學一定要找代辦嗎? 》歐帕思遊學:提升英語,

快速提升英語能力:專注實用英語的課程設計

菲律賓遊學的一大亮點是其課程的實用性和針對性。學校提供的英語課程不僅涵蓋了口語、聽力、閱讀和寫作等基本技能,還特別強調語言的實際應用。
通過小班授課、一對一教學等方法,教師能夠更好地關注每位學生的學習需求和進步,確保學習效果。這種教學方式讓學生能夠在短時間內顯著提升英語水平,無論是準備英語考試還是提高日常交流能力,菲律賓遊學都能幫助學生達成目標。

文化體驗與旅行結合:豐富多彩的學習之旅

遊學菲律賓不僅僅是學習英語,更是一次文化和自然探索之旅。菲律賓擁有豐富的文化遺產和壯麗的自然景觀,從白沙海灘到古老的教堂,從熱帶雨林到宏偉的山脈,學生有機會親身體驗這一切。
學校經常組織各種文化交流活動和旅行,讓學生在學習之餘,更加深入地了解菲律賓的歷史、文化和自然美景。這種結合文化體驗與旅行的學習模式,不僅豐富了學生的生活體驗,也讓語言學習變得更加生動有趣。

菲律賓遊學代辦推薦機構-歐帕斯遊學

高雄前鎮菲律賓遊學一定要找代辦嗎? 》歐帕思遊學:提升英語,

歐帕思All PASS成立於2020年,一開始主要提供線上一對一英語教學服務。歐帕思的教師來自合作的語言學校,擁有豐富的線下教學經驗,轉型至線上教學後,保持了穩定的教學品質和卓越的成效。多位小學員已成功通過劍橋英檢YLE、KET、PET等英語能力認證考試。

2022年下半年,隨著COVID疫情逐漸受控,學生和家長對於前往菲律賓短期遊學的需求大幅增加。因此,歐帕思特別擴展了歐帕思的遊學市場,專注於代辦菲律賓語言學校推薦服務。
歐帕思在菲律賓與當地語言學校建立了長期的合作關係,深刻了解每所學校的特色、亮點和優勢,致力於為諮詢的學員提供最客觀和公正的課程安排。學生們可以在愉快的遊學過程中不僅提升英語水平,還能充分體驗當地生活。


在菲律賓遊學旅途中打下的英文基礎對於職場的五個關鍵優勢

1. 全球溝通能力

英文是國際上最廣泛使用的語言之一,學好英文能夠讓您輕鬆與來自不同文化和地區的同事、客戶以及合作夥伴溝通。這有助於擴大您的職場網絡並參與全球專案。

2. 職業機會擴展

許多國際企業和跨國組織要求員工具備良好的英文能力。掌握英文將增加您的工作機會,並有助於爭取更高職位和更具挑戰性的職務。

3. 資源和資訊的存取

英語是許多行業的主要知識和資訊交流語言。擁有流利的英文技能可以讓您更容易獲得最新的行業動態、研究報告以及專業文獻,這對於做出明智的業務決策至關重要。

4. 跨文化敏感度

學習英文也包括了解不同文化和價值觀的機會。這種跨文化敏感度對於成功處理國際業務、跨國合作和多元團隊的工作至關重要。

5. 自信提升

掌握一門外語,特別是英語,可以提升您的自信心。這種自信將有助於您在職場中更加自信地表達意見、參與會議並與同事建立積極的工作關係。

菲律賓遊學代辦的6大步驟

歐帕斯的菲律賓遊學代辦流程是一個嚴謹的流程,旨在確保學生的遊學體驗順利而無憂。

1. 諮詢和需求分析

首先聆聽學生的需求和目標,以幫助他們找到最適合的語言學校和課程。

2. 學校選擇和報名

深入瞭解每所住宿學校的特點,並協助學生選擇合適的學校和課程。然後,協助完成報名手續。

3. 簽證申請

提供有關簽證申請的指導和支持,確保學生可以合法入境菲律賓。

4. 住宿和接機安排

協助學生安排適合他們需求的住宿,並提供接機服務,確保他們的安全和舒適。

5. 學習和生活支持

提供遊學期間的學術和生活支持,協助學生順利適應新的環境。

6. 持續跟進

保持與學生的密切聯繫,確保他們的遊學體驗一直順利,並隨時提供協助和建議。

歐帕斯致力於為學生提供優質的菲律賓遊學代辦服務,我們的流程確保了學生的滿意度和安全,讓他們可以充分享受遊學之旅。

完整的代辦留學須知:https://www.allpassabroad.com/paper/other_select_index.php?id=2146&title_id=5816&group_id=473

菲律賓遊學真實學長姊的心得見證

高雄前鎮菲律賓遊學一定要找代辦嗎? 》歐帕思遊學:提升英語,

宿霧LCIC大學-REX心得

我的遊學之旅在菲律賓無疑極大地提升了我的英語能力。儘管學校教授的文法和詞彙相對基礎,但真正的學習價值在於利用當地的英語交流環境。積極與來自不同國家的人進行英語對話,尤其能夠顯著提高我的聽力和口語技能。

這裡的教師和當地學生都非常友好,對國際學生極為支持。與其他語言學校不同,這所位於菲律賓的大學讓我們有機會結交當地朋友並深入體驗當地文化,尤其是透過Buddy System,這一點特別棒。 

關於教師口音的擔憂,我發現大多數教師的英語發音清晰,雖然少數教師口音較重,稍感遺憾。令人驚訝的是,大部分當地學生的英語幾乎無口音,這可能與年齡有關。


在菲律賓生活了一個月後,我已經完全適應了這裡的生活方式。至於安全問題,宿霧的治安情況遠比預期中好,只要基本的安全措施到位,通常不會遇到大問題。交通便利,無論是坐三輪車還是使用Grab,出行都很方便。 

總結我的遊學經歷,我會給LCIC 80分。這是一次充滿挑戰和收穫的經歷,讓我不僅提升了英語能力,還深入瞭解了當地文化。

更多學員見證心得:https://www.allpassabroad.com/news/index.php?group_id=4174&title_id=5817#prod_cbox

高雄前鎮菲律賓遊學一定要找代辦嗎? 》歐帕思遊學:提升英語,

宿霧Philinter語言學校|June

去年辭職後,我決定給自己一段時間來透氣,同時也在尋找正式工作。在這個過程中,我弟弟的老師推薦了一個為期一個月的菲律賓宿霧短期遊學課程。我對此很感興趣,最終決定參加,並選擇了Philinter Academy,這是一所今年3月重新開放的學校。

幸運的是,在出發前我找到了一份正式工作,我的新老闆支援在職進修,並同意我離開四周去遊學。Philinter Academy是一所擁有超過20年教學經驗的學校,我去的時候剛好學校已經完成了重新裝修。

我非常推薦這所學校,原因如下:

1. 宿舍條件優越:宿舍經過翻新,非常新穎舒適,儘管浴室沒有幹濕分離,但設有抽風設施。宿舍提供兩次每週的清潔服務,每個人有獨立衣櫃和可以上鎖的抽屜。
2. 一流的課程和師資:我選擇的ESL課程雖然輕鬆,但對聽、說、讀、寫技能都有扎實加強。課程包括四堂一對一和四堂小組課程。
3. 學校餐飲豐富:餐廳提供多樣化的午餐和晚餐自助餐,無需擔心飲食問題。
4. 自習時間充足:晚上7-9點是斯巴達學生的自習時間,非斯巴達學生也可以使用自習室。
5. 校園生活便利:學校周圍購物方便,有多個商場和日常用品店,還有按摩店。
6. 社交和文化體驗:通過與同學出遊和參加聚餐,我拓寬了社交圈並體驗了豐富的文化活動。
經過一個月的遊學,我感覺自己的視野被大大開闊。現在我還會在工作之餘複習課堂筆記,持續提高我的英語水準。如果你也像我一樣對工作失去了動力,不妨嘗試改變環境,重新成為一名學生,可能會為你帶來全新的發展機會。

延伸閱讀:https://allpassabroad.com/news/details.php?id=17278&group_id=4174

高雄前鎮菲律賓遊學一定要找代辦嗎? 》歐帕思遊學:提升英語,

暑期菲律賓短期兒童夏令營-Leo(10歲) & Lynn(7歲)

當哥哥和妹妹一起踏入全勝小學堂的大門,他們的媽媽原先擔心這對害羞的兄妹會難以融入新環境,交不到朋友。

然而,現實遠超她的預期。僅僅兩天後,學校的豐富生活已經填滿了他們的每一分鐘,之前的擔憂早已隨風而去。

取而代之的是孩子們每天對學習的期待:今天的課程有哪些精彩內容?將與哪些同學共同遊戲?午餐又會品嚐到哪些美味?

這段經歷證明了孩子們的適應力遠遠超出家長的想像。讓孩子們自然融入集體生活,不僅有助於培養他們的獨立和自主性格,還能讓他們更加珍惜與父母的關係。

歐帕斯聯繫方式:

電話:03-5351767

統編:90310250

信箱:info@allpassabroad.com

諮詢地址:新竹市東區自由路69號9樓之1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allpassstudytour

線上LINE諮詢:https://line.me/ti/p/~@855tghhl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0BQn0fJ88AG3kmFJOHpWMA

IG:https://www.instagram.com/all_pass_abroad/

給你的菲律賓遊學結論

菲律賓遊學所帶來的獨特價值與無限可能,不僅個人的英語能力得到了顯著提升,社交圈也隨之擴大,體驗了一次真正意義上的文化交流和語言浸泡。這便是歐帕思菲律賓遊學的魅力所在,它不僅僅是一個學習英語的地方,更是一個全方位發展和體驗不同文化的平台。 

對於那些尋求親子遊學機會的家庭來說,歐帕思提供了一個安全、友好且富有教育意義的環境。家長和孩子不僅可以一起學習語言,還能共同參與各種文化活動,增強家庭紐帶的同時,也讓孩子們學會更多獨立自主。這樣的經歷無疑會在孩子的成長道路上留下深刻印記,幫助他們培養國際視野和跨文化交流的能力。 

對於那些渴望個人英語進修的成年學習者,歐帕思同樣提供了多樣化的課程選擇。無論是想要提高英語口語能力,還是準備各種國際英語考試,這裡都有專業的教師和定制的學習計畫滿足你的需求。在這裡,每個人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節奏,通過實際的語言環境和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習夥伴的互動,快速提升英語水準。 

此外,歐帕思的遊學專案還特別強調英語口語練習。在日常的課堂學習之外,豐富的課外活動和文化交流機會讓學生們有充分的空間使用英語進行交流,從而在實際使用中磨練語言技能。這種學以致用的教學理念,幫助學生們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實現語言能力的飛躍。

綜上所述,無論是希望與家人一同體驗學習之旅的親子遊學,還是個人深造提高英語能力的成年學習者,歐帕思菲律賓遊學都能提供一個理想的平台。這裡不僅有利於英語學習的自然環境,更有豐富的文化體驗和人際交流機會,讓每一次學習都成為一次難忘的旅程。選擇歐帕思,讓我們一起踏上這段提升自我,探索世界的精彩旅程吧。

 

台中西區菲律賓遊學代辦比較踏上前往菲律賓的學習之旅,開啟您孩子英語能力提升的全新篇章。在這片集結了高質量教育、沉浸式英語環境及熱帶風情於一身的島國,菲律賓遊學以其獨有的優勢,成為家長們提升孩子英語水平的首選地點。

菲律賓,作為亞洲少數以英語為官方語言的國家,提供了一個天然的語言學習環境。孩子們在這裡不僅能夠在課堂上學習英語,更能在日常生活中不斷實踐,從與當地人的互動中快速提升語言能力。這種全方位的學習模式,讓孩子們在學習的同時,也能享受到豐富的文化體驗和自然探索的樂趣。高雄小港菲律賓親子遊學費用

我們的課程設計兼顧嚴謹與趣味,旨在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並根據每個學生的學習需求提供個性化的指導。從一對一的語言練習到小組討論,從文化沉浸活動到戶外探險,我們確保每個學生都能在快樂中學習,在學習中成長。高雄楠梓菲律賓遊學dcard

安全與舒適是我們的首要考量。我們為學生提供了安全的住宿環境,並有專業的團隊全天候關注學生的健康與安全,讓家長們能夠安心將孩子送到菲律賓進行遊學。桃園八德菲律賓遊學英語水平評估

想象您的孩子帶著提升後的英語能力和滿滿的回憶回家,那些關於與國際朋友的友誼、關於文化探索的故事,將成為他們一生寶貴的財富。菲律賓遊學,不僅僅是一次語言學習的旅程,更是一次生命中的重要冒險和成長。

別讓這個機會從指尖溜走。現在就讓我們一起為您的孩子規劃一段難忘的菲律賓遊學之旅。加入我們,開啟孩子們的全球視野,讓他們在學習英語的同時,也學會了探索世界的勇氣。立即聯繫我們,為孩子的未來啟程。桃園龜山菲律賓遊學代辦dcard

穰皮,在我的老家又叫片粉,如今也有叫面皮的。常在夏季后晌午吃。做法頗為簡單。先用面粉調合些面漿,可以給里面滴幾滴食用油,蒸出來軟和。或者給里面加點綠色蔬菜,但要切沫,如此色澤營養皆不至于單調,我多給里面加韭菜沫菠菜沫和雞蛋,末了,放點鹽提味。面漿不能太稀,太稀起不了鑼,也不能太稠,太稠不容易熟且吃起來夯嘴,感覺欠佳,調合到能掛住勺,用勺漾起來看著像是撤絲拉線剛好。這期間,鍋中燒水。得用比穰皮鑼鑼尺寸大一些的鍋,這樣起鍋不容易燙到手。水若是沒燒開,也可以著手準備蔥花。我老家人所說的蔥花,便是別的地方人口中的臊子。穰皮的蔥花一般用韭菜西紅柿炒最好吃。炒時,佐料只放鹽這一味就夠了,西紅柿汁子越多越好。現下菜店里,賣的西紅柿很少能炒出汁子,有一種叫做“普羅旺斯”的西紅柿倒是很像幼時老家吃的西紅柿,爆炒后出汁很多。當然,也可在穰皮都蒸完后再炒蔥花。待鍋中水開,先在鑼鑼里刷一點食用油,防粘連,好起鑼,再舀一勺面漿在鑼鑼里,雙手端起鑼鑼漾轉一圈,讓面漿在鑼鑼里形成規矩的圓形,然后平放進鍋中,讓它在沸水中漂浮蕩漾著,蓋上鍋蓋,五六分鐘便可起鍋。起鍋拎出鑼鑼,冰入有冷水的大盆里,冷卻后的穰皮好起鑼。起鑼后,把穰皮整張鋪放在篦子上,等待切條。切條裝盤裝碗畢,給上面舀兩大勺帶有湯汁的蔥花,再根據自己喜好調上油潑辣子,滴點醬油,多淋上點淡醋,攪拌均勻就可以享用了。讓我記憶猶新的是,兒時在老家的吃法,大家吃穰皮時,大都會掰半個酵面饃饃就著吃。饃不要熱的冷的,要吃那種不熱不冷半酥掉渣的,且吃到最后,得留一口饃到見底,用那口饃把碗再收拾的流光锃亮… >>>更多美文:隨感

此生唯愿 愛你如初 楔子 這個世界上有一種男人,如風般自由,天地之大任君馳騁。他從不膩在你的身旁,不是你的累贅,也不愿讓你十分關注他。你開心時,有人陪伴在燈紅酒綠中,從不會想起他;你失落時,獨自瑟縮在角落里,默默哭泣。這時,他會如同赫耳墨斯降臨在你的身旁,蹲下高大的身子,在一旁靜靜的陪著你。 這個世界上有一種男人,如風般溫潤,心思細膩如繡花針落地。他不言語,不邀功,把你所有的習慣牢記在心。他讀得懂你的表情,明了你的處事風格。不管你做什么,他都不會反對,而是將你下一步的打算盤算好,小心翼翼地幫著你完成夢想,呵護著你走的更遠。一個眼神,便能讀懂你的心;一個動作,便能了解你的情。 這個世界上有一種男人,如風般變化無常,時而溫順,時而狂躁。在你安穩時,守候在你的身旁,共享著你的喜怒哀樂。當你遇到危險時,第一個抵擋在你的身前,把可怕的一面展現給你的敵人,吞吐著萬物,刮起狂風驟雨,毫不留情的收拾害你的人。等到驟雨初歇,把最溫柔的一面留給你,環繞在你的左右。 這個男人,灑脫隨性,懶散悠閑,俊美又妖艷。 這個男人,氣質高貴,談吐高雅,一個眼神就能讓你折服,由衷的感嘆他的魅力。 這個男人,有不可摧毀的意志,溫柔中帶著倔強,風流瀟灑又愛你如初。 …… 這個如風的男人,在我身邊,護了我十年。 第一篇 愛是兩人的纏綿 “曉曉。” “嗯?”他慵懶地放下手中的書,看向伏案工作的我。 “沒事,就想喊喊你的名字。”我連頭也沒抬,繼續著我的工作。 “嗯,”他輕輕的答應一聲,我能感覺他還想說什么,可是只聽到他翻書頁的聲音。 已經連續工作了好幾個小時,略微有點累,不經意的抬頭看向曉曉,他正斜倚在矮飄窗上,古色古香的羅馬簾半懸在他上方。曉曉把書靠在彎曲的右腿上,修長的左腿自然垂落在窗台下。陽光悄悄的溜進來,襯映著曉曉棱角分明的側臉。他獨有的慵懶高貴的氣質像極了光明之神阿波羅,但是,想必天地間第一美男子阿波羅與他相見,在驚嘆曉曉俊美的臉龐中,也會感到汗顏。 我一直都想知道時光清淺,歲月靜好是什么樣子,現在安靜的看著曉曉,心中感到自然與安詳,仿佛置身塵世喧囂之外,與自然融為一體,處處都透露出和諧與安寧。 曉曉在我身邊,就會感到很踏實,很安心,雖然我們的愛情沒有轟轟烈烈,卻能在平和中感受到不食人間煙火的味道。 我不知道自己盯著他看了多久,只見他緩緩放下書,走到我身邊撫摸著我的長發,我順勢環抱他性感強壯的腰,把小腦袋貼在他身上。他的毛衣很松軟,身上的香水味清爽沉靜。我呼吸著,想把他的氣味融入體內。 “累了?”他柔聲問道。 “嗯,有點,不過看到你就不累了。” “我還有療傷的功能?” “嗯,而且這個功能只屬于我。” “那當然,我整個人都是你的。” 一語未了,他已吻上我的唇…… 第二篇 君之名 “曉曉”是我對他平日里最常用的稱呼,取自他名字的最后一個字。我們倆八歲相識,隱約地記得,自我們認識,我就叫他“曉曉”,他也不講究,任由我這樣稱呼他。 平日里也不留意,今日仔細想想,這些年給他起的外號,倒是真不少。 “陳Sir”是我在看香港警匪片時給他起的外號,那一陣子迷《讀心神探》,愛極了黃宗澤演的角色禮賢。禮賢直率、聰明、身手又好,英俊瀟灑的外表、嫉惡如仇的個性,讓我的少女心泛濫。當時我常在曉曉面前說世上也只有黃宗澤演的警察讓我著迷。即使后來看了余罪,無數次的贊嘆張一山把余罪這個角色演活了,可是除卻巫山不是云,心里念念不忘的還是黃宗澤演的警察。 一般而言,男士不太喜歡自己的女朋友在自己面前說其他男生好,甚至還要反駁幾句。而曉曉卻不這般,他不僅不會對我這個小迷妹嗤之以鼻,反而絮絮的說著他那些當警察的朋友,給我講述他朋友工作中那些好玩的事。每次我都聽得入迷,依靠在他身上,安靜的聽著他講故事。 曉曉不惱我說其他男生的好,一是因為他知道真正讓我感興趣的是那個角色,而不是那個演員;其次是由于他強大的自信心,他明了自己在我心中的地位絕非常人可比,當然嘍,這種自信與放心也是我給他的。 我渴望把酒東籬、對月當歌的古人生活,家里的布置也透露著古風詩韻。所以我有時也會稱呼曉曉為“官人”,他也會湊趣,一口一個“娘子”,直叫得我心里暖暖的。 看闖關東時,對胡子頭領鎮三江頗有好感,我也學著劇中的三江紅,稱呼曉曉為“當家的”,他第一次聽到我這么叫他,不像平時那般從容,臉上難得出現緊張與尷尬的神情。我不喜歡大男子主義,更不喜歡在男女稱謂上有任何不公平的事。比如撒切爾夫人,冠以丈夫的姓,讓我極其怨怒,所以我都用她的名瑪格麗特稱呼。曉曉知道我的心意,對于那些不公平的稱呼絕口不提。乍一下聽我叫他“當家的”,有些手無足措。 后來他想了個好辦法,只要我叫他“當家的”,他便叫我“妻主”,我又好笑又好氣,竟然還被感動了,但我也很少稱他為“當家的”了。 再后來,應對各種場合,把他介紹給別人認識的時候,會說這位是我的先生。他帶我去他的圈子里,也會說這是我的夫人。我對先生這個詞情有獨鐘,便又給他取了個名字“雅痞先生”。第一次見他,就感覺這孩子痞痞的,帥帥的,卻又不同于一般的壞男孩,他身上有一種高貴的氣質在。所以“雅痞先生”這個詞他完全擔得起。 外號是取了一串,可我最常用的,還是“曉曉”二字。難過時,哭泣著抱著枕頭喊“曉曉”;受傷了,心里默念的還是“曉曉”;每次腸胃炎發作,痛得死去活來,可是念著“曉曉”,似乎就沒有那么難受了。 日出東方,破曉而來。 我曾問曉曉,“這大概就是你名字的由來吧。” 曉曉挑了下眉毛,嘴角微微上揚,一副痞帥的模樣,“或許吧。” 他伸個懶腰,舒服的躺在躺椅上,交疊著雙腿,雙手枕在頭下。 陽光灑落在他身上,把整個人照的發亮。 第三篇 愛與性的區別 我們倆對愛情的信仰,可以簡單的用一句話概括:愛,無關風月。 在我的心中,愛情是圣潔的,與情色欲望無關。與曉曉在一起,根本不是因為喜愛他的容顏,更不是因為外在的物質條件,而是單純的愛這個人,因為他的魅力與個人氣質已經深深的使我折服。 愛曉曉,是愛他可以匹敵亞森羅賓的智謀與勇敢,愛他與李白一樣的恣意灑脫,愛他堪比教父的平和穩重,愛他對外的撲克臉,對內的玲瓏心。 愛屋及烏,現在很多人卻是因烏尋屋。說什么我要找有房有車有錢的,倒不如說我要找善良、孝順、有良知的。前者找的不是愛情,而是物質。 喜歡一個人,你絕不會只關注著他的缺點,給他挑毛病。千萬不要說是為了督促他變得更好,這是自私,是無理取鬧。真正愛上一個人,你會包容他的一切。哪怕他矮小、貧窮、家世不好,你也會覺得和他在一起,不羨鴛鴦不羨仙。 我愛曉曉,所以愛他的音容笑貌,愛他的經歷,愛他的一切。但是正因為愛,我不會有絲毫的約束他。讓他舒舒服服的做自己,我也會很開心。因為我知道,當年我愛上的,便是這樣的他。 我與曉曉都向往柏拉圖式的愛情,感覺肉體的交融,是褻瀆了這份純真。我們都是有欲望的人,也都算得上是隨性的人。我們完全可以滿足自己,可是兩人卻又不約而同的小心翼翼的呵護著彼此的最后一道防線,把性作為禁地,不愿踏足一步。 “曉曉,有人說我們倆不像是情侶。” “為什么?”他深邃的眼眸如海水般神秘。 “因為我們的相處和正常的情侶交往不一樣。” “嗯……”他停頓了一下,“你在意嗎?” “當然不啊。我就是喜歡與眾不同” 他聳聳肩,一副無賴的樣子,“狗對著你狂吠,你也會沖著它叫嗎?別人的話無需在意,我們倆相愛就夠了。” 第四篇 寂靜的夜晚 我喜愛夜晚,喜歡安靜的時光。和曉曉坐在飄窗上,讀書、對弈、品茶。柔和的燈光下,是心與心的溝通,一個眼神,我已明了他的深情。 室內的留聲機一遍遍的唱著“wonderful tonight",我斜倚在飄窗上望著天空的星星。似乎真的好久,好久沒抬頭看過月亮了,今晚的月亮好圓好亮,又好暖。 曉曉背靠在飄窗的另一邊,閉著眼睛安心的聽著音樂,臉上洋溢著舒服與幸福。我看著他完美的臉頰,不由得也露出微笑。 我與曉曉在家里的時候,像是約定好了一樣,誰也不會拿著手機、平板,電視也成了擺設,家里的電子產品就像是不存在了。 平日里,兩人各自忙各自的事情,見面的機會少之又少。我們從不刻意安排聚餐、看電影或者是其他的娛樂活動,誰想去哪里吃、看什么電影,便會一個人去。從不覺得孤單寂寞,因為知道對方這輩子會隨叫隨到,會一直在心里。 我們不刻意相約,倒是增添了一份隨性。恰好你在家,我也有空回家,兩人獨立又親昵的度過的夜晚,就是wonderful tonight 。 真正的相愛,不需要每天如膠似漆,不需要提前預約去哪里,不需要搶占彼此的時間。最美的時光,都在“恰好”二字。 “曉曉,”我向他做了一個過來的手勢。 他坐到我身邊,紳士一般地順勢摟上我的肩,含情脈脈的對上我如湖水般清澈沉靜的眼眸,他深褐色的眼中包含著暖意、體貼、溫柔,我能夠感受到,他眼眸中熱烈的愛意,仿佛在說:我在呢。 第五篇 生活的潤滑劑 我經歷過窮日子,知道吃幾個月的泡面是什么滋味,明白穿著別人不要的舊衣服是什么感覺。受過歧視,捱過冷眼,也深知無助時的眼淚滴到心尖的痛楚。 后來,富了。你能體會到一個人走了V字型人生的意義嗎?對金錢、權勢不再渴望,而是淡然,是舍棄。 當用著別人買不起的電子設備時,我看到了好多人眼神中的羨慕、嫉妒和不可思議,然后,一些在我背后說閑話的人,湊到我的跟前,表現的那樣親熱。 我厭煩,也明白人情的淡漠。但是很幸運,在我窮的時候、在我不顯山露水的時候,結交的那些朋友。 “曉曉,我好累。”我有氣無力地說道,想起以前生不如死的生活,頭就像是要炸裂一般。 曉曉起身倒了杯酒給我,俯身親吻了一下我的臉頰,他身上的香氣讓我迷醉,心里頓時覺得舒坦了許多。 我看著他如天神一般完美的臉頰,濃而細長的睫毛使深邃的眼眸更顯得富有哲思。 我動情地摟過他的脖頸,吻上他豐潤薄涼的唇。 許久,我聽到很輕很深沉的話:“你的過去我無法左右,你的現在,我會用心呵護。” 曉曉,你還是那樣明了我的心,懂我的喜怒哀樂。 貧窮的時候,你在我的身邊安慰我,說日子會一天天的好起來,你沒有在物質上的資助我,而是陪在我身邊,幫助我度過十年的黑暗。你說,折磨沒有讓我飽經滄桑,而是把更好的我留在了這個世界上。 富有的時候,我們大隱隱于市,你與我共度花前月下。想必陶翁、竹林七賢也比不上我們愜意。平和的生活,淡然的相處,簡單平凡的日子,有你陪伴,便是最美人間四月天。 生活的潤滑劑,不是金錢、不是名利,不是我由著你買買買,看著你炫耀、顯擺,這種生活太廉價,因為很多人都可以滿足你。 生活的潤滑劑,是我在你身邊,支持你的每一個決定,幫助你度過每一個難關。即使我也無能為力,卻會讓你感覺的踏實,讓你有安全感,讓你知道,這個世界上,有一個人不離不棄的守護著你。 生活的潤滑劑,是陪伴。 第六篇 酒不醉人人自醉 我愛喝酒。喜愛高度酒入喉的辛辣,喜愛干杯時的痛快淋漓,喜愛微醺時紅暈的臉頰與迷離的眼神,喜愛游走在現實與夢境之間的模糊。 心情好時,酒是助興的神器,一杯杯的暢飲,直至走路不穩卻還要裝作沒事人緩步走出餐廳。 心情糟糕時,酒是陪伴,是溫情,一杯杯的狂灌,麻醉了神經,也忘卻了痛苦。 以前年輕氣盛,經常約人出去喝一杯,我不勉強別人喝酒,自己卻會喝很多。可惜沒有一個人讓我喝到醉,每一次都是較為清醒的離開,保持著撲克臉,和平常一般無二。因為喝醉了,也不會有人送我回家,我也不會放心的告訴別人,我住在什么地方。 人家常說,你酒量好大啊。其實哪里是酒量大,明明是孤單到硬撐著讓自己保持清醒。 許多人勸我,少喝點吧,別再喝了。可我仍然微笑著,說,我沒事,還能喝。 我不知道他們是不是真心想讓我少喝點,只是他們勸我之后,依舊吃著自己的飯。 當然,除了一個人。 沒錯,他是曉曉。 他不會勸我少喝點,而是會在我傷心時,一把摟過我的肩,走,咱喝酒去。 他懂我的愁,知道我的無奈,明了有些事情只能我自己去解決,有些心結需要自己慢慢解開。所以他無語,而是陪著我長大。 在我極度悲觀,頭暈腦脹時,伸手就會給我一壺酒,痞痞的說:“甭謝我。” 我說,“來來來,咱們一起喝。” 他乜斜我一眼,不屑地說道:“我要是醉了,誰拖你回家?” 我邪魅一笑,接過他的酒,一飲而盡。 在曉曉面前,我才敢盡興的喝酒,不怕醉了之后沒法回家,我相信他會安全的把我帶回家。不怕自己酒后失言,在他面前,我無需保留。 “曉曉,你真慫。” “我不慫,你敢保證第二天早上能安好地躺在自己的床上?” 清晨醒了的我,背靠在床頭上,看著坐在飄窗上喝著咖啡認真讀報的曉曉,心中幾分感嘆,幾分安慰。 有一句沒一句的問曉曉,昨天晚上發生的事情,曉曉搪塞著,眼睛也不抬一下,靠在飄窗上讀他的報紙。 “昨天我喝醉之后沒說什么吧?” “你還能說什么,來來回回就那幾句話。” “什么話?” “你說我長的帥。” “還有呢?” “你說你喜歡我。” “還有呢?” “你說咱倆要生生世世在一起。” “還有呢?” “還有,”他正色道,“下次你借酒表白的時候,能不能不要搶我的台詞啊。” 第七篇 深沉的愛 我很幸運,自己經歷了從有到無、再從無到有的V字形人生。 更幸運的是,在人生的谷底,我遇到了此生最愛的人——陳東曉。 富有的時候,我根本想不到會有失去一切的那一天,根本不懂世界上會有那么多的痛苦,也無法想象,書中所說的屈辱是什么樣子的。 作為獨生女,又是整個大家族中最小的孩子,從小在長輩的羽翼下,我被保護的很好。想要什么,就會得到什么。買東西,從來不看價格。喜歡的男孩,就可以在一起。學習又好,長得又可愛,老師的表揚從來不會少。想想當初,活得也算是風流。 可是好景不長,一夜之間,我一無所有。 那個時候,我才明白金錢是多么的重要,因為我不想再整日吃泡面、穿別人不要的衣服,不想一回家,就聽到永無止境的爭吵。 生下來就一無所有,是很痛苦的,但是從有到無,會更痛心,那段黑暗的日子,我無數次的想過自殺。 當時自卑的我,很怕見人,不管是親人還是陌生人。我害怕,別人的冷嘲熱諷,害怕別人的白眼,害怕自己結交了朋友之后,有一天會被拋棄。 所以,把自己包裝成刺猬,每天以冷冰冰的面目示人,感覺自己受到傷害,便不顧場合的惡語相向。 這個時候,有一個人毫無預料的闖進了我的生活,在我的心完全冰封之前,注入了活力,讓我感受到,久違的溫暖。 “曉曉,”聽到開門聲,我起身走到曉曉面前,輕柔的環上曉曉的腰,腦袋靠在他的胸口,聽著他胸口鏗鏘有力的聲音。 “怎么了?”他含笑著撫摸我的長發,低下頭來看看胸口的小腦袋。 “曉曉,當時我又窮又丑又矮又笨,你為什么還要向我表白呢?” “什么時候?” “我八歲那一年啊。” “哦?我只記得曾經向一個又美麗又聰明又有個性的女孩子表白過。” 我抬頭仰望他深褐色的眼眸,滿滿的愛意中透露出一絲狡黠。 “別想過去的事情了,活在當下好不好?”他寵溺的捏了一下我的鼻子,微笑著轉身進了更衣室,隨即從更衣室探出腦袋和半個赤裸的身子,“對了,今天晚上想吃什么?” 我邪魅的看他一眼,嘴角含笑,指著他說道:“你!” 第八篇 海棠依舊 看完《大魚海棠》這部電影,內心百味雜陳。 有感動,有悲哀,有可惜,也有無奈。明明椿不喜歡湫,可是湫依然深愛著椿。最感動的便是湫的獨白:你以為你接受的是誰的愛?你接受的是一個天神的愛!他背叛所有神靈去愛你,為你忍受一切痛苦,以此帶給你快樂! 當你愛上一個人的時候,你會忘記你們倆之間的階級差別,因為愛是不分彼此的,在愛的世界里,萬物皆平等。 想想看,我們印象中的那些經典愛情,男女主角之間總是有著各種各樣的矛盾。這些矛盾不是家長里短,雞毛蒜皮的小事,往往涉及家族、國家矛盾和等級差別。可也是這樣的愛情,才讓我們更加清楚的看到,愛情有多么的偉大。 因為愛會超越一切鴻溝,會創造奇跡。 有人說不相信愛情,在情感的世界中充斥著利益、利用、背叛。我不否認,因為這些情況的確存在。可是我不認為這是真正的愛情,真正的愛情,不會在困難面前退縮,而是愈挫愈勇。 都說婚姻要門當戶對。我同意這個觀點。也確信門當戶對的婚姻會更長久。因為婚姻是兩個家庭甚至兩個家族的事情,它很少是兩個人的事。 但是愛情不是,愛情是圣潔、純粹的,愛還是不愛,愛到死去活來還是蜻蜓點水,你自己心里很清楚。 我不會問“曉曉,你愛我嗎?”因為我知道答案,而且愛絕不是說出來的,一遍遍的詢問不是確認,而是無聊與擔憂。 “曉曉,愛情是什么呀?” “愛情?唔……這個該怎么說呢?”他想了想,突然往窗外一指:“你瞧見那兩只狗了嗎?那就是愛情!” 我順著他的手指往外看,兩只小狗正親昵地互相舔舐著對方。 一臉黑線…… “你認真點回答!”我推了推盤腿坐在飄窗上曬太陽的他。 “好、好、好,”他對我的執著顯得有點無奈。“喜歡一個人,就是你會無意的想起她,想到她會無意識地笑,特別想見到她,見到之后又想多和她說幾句話。” “愛一個人呢?” 他抬頭瞇縫著眼睛看著天,虔誠悠哉的樣子,如天神一般。 “愛一個人,就是想起她的時候,會想她過得好不好,有沒有受苦受累,身邊有沒有人陪伴,生病了有沒有人照顧,不開心了有沒有人懂的怎么哄她高興。對她的一切了如指掌,為她小心謹慎地打算著,想把自己的所有都給她,時刻在身邊呵護著她。即便分離,也會觸景生情。即便千萬人反對,吾往矣。” 他拉起我的手,深褐色的眼眸平靜地望著我。什么都不用說,他隱瞞的很好,隱瞞了只有我們倆懂的秘密。 我知道,他想起了過去的事,那些我不曾問,卻能感受到的事情。不問,不是知道,而是由于熟悉,可以揣測出些端倪。 他不說,亦是對我的疼愛。不想讓我壓力太大,不愿意我自責。 畢竟兩個人能在一起,太不容易了。 不過還好,最后,依舊在彼此身邊。 “曉曉,我愛你”吻上他飽滿的唇,模糊不清地說道。 “我知道。”纏綿著,聽到他的低語。 第九篇 你的好,我知道 重感情的人,是不是總會被世間的流言蜚語所傷? 每次遇到與我有關的無中生有的事,聽到風言風語,總是會很難受,卻也懶于解釋。解釋還是不解釋,是我的選擇,別人信不信,是我左右不了的。懂我的人,無需解釋;不懂我的人,解釋了也沒有用。 在誹謗與詆毀面前,我選擇沉默,但是并不代表我不會受傷。畢竟人言可畏,畢竟我有一顆七竅玲瓏心。 “曉曉。”深情呼喚的同時,我環上他肌肉感十足的腰,臉頰貼上他的胸口,跟隨著他胸部的起伏而呼吸。 他撫摸著我的長發,骨感修長的手指時而滑過我的臉頰。 我沒有訴苦,也沒有抱怨,只是靜靜的抱著他,細嗅著他身上熟悉的香水味。 許久,我才淺淺的說道:“曉曉,有人說我不好。” “很正常啊,哪能人人都說你好呢。”他的手撫上我的背,摩挲著,像是挑逗。 他俯下身子,在我耳邊輕聲說道:“你的好,我知道就行。” 第十篇 水中月戀鏡中花 四季輪回,冬去春來。愛比石堅,亙古不變。 哲學上講,萬物皆變;物理上說,一切物體都是運動的。 可是為什么我對曉曉的愛,從來沒有變過呢? 不增不減,這份愛就沉睡在我的心里;不憂不懼,這份情就保留在我的腦海。 “曉曉,”我躺在他的腿上,在他腹部線條分明的肌肉上畫著圈。他的身體散發出熱量,像艷陽一般,溫暖我冰冷的身體。 他低下頭吻了吻我的額頭,裁剪完美的眉染上淡淡的憂愁。 “怎么還這樣燙?”不時詢問,而是自言自語,聽起來濃厚的憂傷中帶著自責 “我沒事兒。”我燒得有些糊涂,迷迷糊糊地看著曉曉擔憂的神色,不自覺地撫上他的臉,“你放心,我就是有些著涼,吃點藥就好了。” 他溫暖潤滑的手覆蓋在我的手上,緩緩握緊。我的手緊貼著他的臉上胡茬,哦,他今天竟然沒有刮胡子。 曉曉注重自己的形象,每次出現在我面前總是清爽干凈的模樣,即便是窩在家里,他也會把自己收拾得很利索。 曉曉說,他想讓我這個色女看到他,就會心情好。這樣,我就不會留戀外面的男人了。 今天,他顯得比往日憔悴許多,是沒有裝扮的緣故,還是因為我的生病而不開心了呢? “曉曉,”我暈暈的說道,“以前我自己在外面住,感冒發燒腸胃炎,都是自己扛一扛就過去了,我真沒事兒。你別不開心了,來,笑一個。” 他勉強扯了扯嘴角,算是對我的回應。美男果然是美男,憂郁的微笑也讓人迷醉。 “對不起,”他親吻著我的手,“以前我不在你身邊,讓你受了那么多的苦。我現在只想好好的呵護你、照顧你。我們再也不分開了。” 手背上一點清涼,曉曉,這個逍遙灑脫的人,這個曾說男兒流血不流淚的人,在我的面前,硬生生的憋著眼淚。 最后,哭得像個孩子。 第十一篇 逍遙 我們看劇,總喜歡問“他們最后有沒有在一起啊?”、“他和誰是一對呀?”有的時候想想,長得這么大,經歷了那么多不如意的事情,甚至最后沒有牽手自己最愛的人,卻仍然像個看童話書的小姑娘,非要等待最后的一句“王子和公主從此幸福地生活在一起”,才肯罷休。 明明看多了生離死別,卻仍然對這個世界報以美好的希望;受盡了委屈折磨,卻仍然堅信結局是完美的,這才是長大。 我對于那些洞察世事百態、做事戰戰兢兢的人,沒有什么好感。雖然一眼就能看出這種人是經歷了滄海桑田之后,才把自己打磨得圓滑世故,卻還是覺得他們少了份瀟灑自然。 左右逢源只能說明這個人表面上“成熟”,實則內心柔弱、膽小,因為被苦難折磨怕了,所以才會如履薄冰。 我心向往之的,不是無畏的無知者,而是受盡人間的苦難、看透紅塵、超然物外的人。孔子所說的從心所欲而不逾矩的人,大概如此吧。 “曉曉,你知道我最喜歡哪一個詞嗎?” 曉曉深褐色的眼眸低垂,沉思片刻,抬頭看著我,搖了搖頭。 “逍遙!” “逍遙!” 我與曉曉同時說出,真是一種不可言喻的微妙。 激動地上前抱緊曉曉,狠狠地親吻他的臉頰,在他的懷中撒嬌的說道:“你怎么知道我喜歡這個詞?” 他捏了一下我的下巴,滿眼的寵溺都要溢出來。“心有靈犀一點通。” 第十二篇 你是我的盛夏晚晴天 有一種暗戀,不遠不近,目光就停留在你的身邊;有一種思念,不濃不淡,想起某個人便會嘴角上揚。 曉曉許久未曾與我聯系了,心里由思念變為擔憂,轉而又有些生氣。想得愈多,愈發現自己的脆弱。 因為受過傷,所以怕跌倒,怕跌得血肉模糊卻沒有人攙扶,所以只好咬咬牙自己站起來。別人看到了我的堅強,說要向我學習。曉曉卻說“我心疼你的倔強”。從此萬花叢中過,片葉不沾身的我,在他點滴的溫暖中淪陷。 當你愛上一個人,便會產生依賴性。以前擰瓶蓋大小的事情,你也不會做了。以前瀟灑的我,像風箏一樣,有人牽著,也有了牽掛。 直至曉曉一進門,我聽到熟悉的腳步聲,剛站起來,就有一雙有力的手臂緊緊地擁抱我。他把頭靠在我的肩膀上,像個疲憊的孩子。我感受著他的呼吸與身體的熱度,雙手撫上他的背,還好,一切都是我所熟悉的。 曉曉,我的曉曉,終于回來了。 “曉曉,工作累嗎?” “看到你就不累了。” “我累。” “嗯?” “心累……” 他抱著我的雙臂緊了緊,在我的耳邊吐氣如蘭:“如初,我好想你。” >>>更多美文:原創文章

筑城、制陶、煉銅、冶鐵、織錦、雕刻……每一種文明的背后都有高明的工匠。 于是,那些燦若云錦、滑若凝脂的絲綢錦緞,精致細膩、色澤飽滿的瓷器,自中國的西漢開始,從陸路到海上,源源不斷地運送至歐洲羅馬宮廷,引起那些王公貴族們對東方風物的艷羨與向往。 一個城市,一架橋梁,一座建筑,一件寶器,一方石窟,一項水利工程……無不蘊含著勞動創造者的匠心與智慧。 洛水湯湯,十三朝古都洛陽,從來不乏能工巧匠。自周公營建洛邑,到東漢張衡在洛陽發明世界最早觀測天象的渾天儀和預測地震的地動儀,三國時期的馬鈞在洛陽制成指南車,北魏工匠們在伊河兩岸的雕鑿聲中創造了栩栩如生的石窟藝術寶庫、隋朝建筑師宇文愷營建了氣勢恢宏的東都洛陽城……華夏民族5000年,洛陽都城1500年,大名鼎鼎抑或默默無聞的那些工匠,用他們的智慧與技能為洛陽留下了舉世矚目的文化瑰寶,使這座東方圣城閃爍著燦爛的光芒,工匠精神也早已融入古都的文化血脈。 凝神的眼眸、靈巧的雙手、專注的神態、嫻熟的技術……如今走進洛陽的工業區,你仍然會聽到一個個能工巧匠的名字:巧取核電站設備斷螺栓的劉向前,為導彈裝上“眼睛”的魯宏勛、趙曉明師徒,“大國重器”掌舵人譚志強,立方體加工精度控制在頭發絲直徑以內的王保輝,在英國倫敦第41屆世界技能大賽上摘得焊接項目銀牌的青年焊工裴先鋒……他們執著追求,精益求精,在崗位上付出著心血與技能。走近他們,你會感受到新時代的工匠精神在蓬勃激蕩,感受到這座城市流淌千年的文化血脈在激情僨張。 大工匠,哪個不是經年累月百煉成鋼?18年調好“兩桶水”的杜俊超,25年和導彈親密接觸的趙曉明,數十年琢磨重器制造的譚志強……這些工匠學歷不等,年齡有別,但都擁有一個共同的閃光點——熱愛本職、默默堅守。幾十年如一日,任勞任怨,淡泊名利,方練就了非凡的功力。 匠心筑夢,憑的是傳承和鉆研,靠的是專注與磨礪。他們專注,心無旁騖,從不這山望著那山高;他們有恒,堅守初心,從不輕言放棄;他們嚴謹,擯棄粗糙浮躁,力戒粗枝大葉,力求精雕細琢,不求“過得去”力求“過得硬”;他們堅韌,多少次摸索試驗,愈挫彌堅,最終尋得光明的通道;他們淡泊,不羨慕鮮花與掌聲,只求練就絕世技能,報效國家。 有了河洛工匠精神的引領,“洛陽制造”打響中國,走向世界。出自中國一拖的農耕機器行駛在歐美、東南亞等地的田野上;中信重工的礦山機械在高山深谷大顯身手;洛陽LYC軸承有限公司和洛陽軸研科技公司打造出航天專用軸承,使中國的宇宙飛船在太空翱翔;黎明化工研究院生產的火箭推進劑,使“天宮”“嫦娥”的飛天之路綺麗迷人。 助力“中國制造2025”,古都又吹響了建設全國重要的現代裝備制造業基地的號角,承載起新的光榮與使命。繼承著千年文化血脈,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在洛陽蔚然成風,工匠精神將如星河閃耀輝照河洛大地。 >>>更多美文:生活感悟

61戶貧困戶,我差不多都走完了。鄭清志家是我最后去的。他家實在太遠了一點,主要是交通不便。瓦崗寨是安堡村道路最難行的一個村寨。山高路陡,一條勉強可通行的機耕道,也只走到半山腰。我每次上瓦崗寨,腳板心都攥得緊緊的,心也提在嗓子眼,眼睛根本不敢往旁邊看,因為公路邊就是讓人眼花的懸崖。在這樣的路上開車,是很考驗技術的,有幾次我聽到車底盤撲撲地響,都心疼不已。鄭清志家就住在瓦崗寨,而且是瓦崗寨的山頂。 在半山腰公路的斷頭處,開始步行,要走約摸一個小時,才能到鄭清志家。那天正下著大雨,我和鄉黨委的李委員一起,行走在去往鄭清志家的路上。茂盛的草淹沒著小路,李委員找來一根樹枝,走在我前面,邊走邊打著草上的露水。我們雖然都打著傘,但等我們走到鄭清志屋,下半身已全部濕透。 鄭清志看到我倆,顯得很驚訝,他大概想不到我們會冒雨去他家。他怔怔地站在屋街沿,手足無措的樣子,好一會兒才回過神來,招呼我們進屋坐。 “哎呀,吳書記,李委員……”他激動得說不出話來。“老太婆,快出來,稀客來了。”他朝屋子里興奮地喊。之前,鄭清志已在村委會活動室見過我,所以并不陌生。 一會兒,出來一個拄雙拐的老太婆,是他老伴兒。老太婆駝著背,滿臉是笑,蹣跚著朝我們走來。她顯得特別胖,卻是那種虛胖,一看就是身體有病。 我們起身讓兩個老人坐,兩個老人卻堅持要我們坐,推讓半天,我們只好坐下,然后開始擺龍門陣。從他們口中得知,兩個老人有一個兒子,兩個女兒,女兒已出嫁外村,兒子在河南打工多年,現在已在那邊安家。家里就剩下兩個八十多歲的老人,而且都身體不好。鄭清志在半年前用電鋸鋸柴,削斷了右手的食指和中指,老伴兒有嚴重的高血壓和冠心病。 聽他們敘說家中情境,心內微微發涼。我有些疑惑的是,有兒有女,為何兩個老人過得如此孤寂和凄涼?我當然了解這一帶農村的風俗:有兒子的人家,贍養老人天然就是兒子的事。至于姑娘,那是“嫁出去的女,潑出去的水”,她們是“郭家門,李家戶”,要照管好另外一個家庭。那么兒子為什么不回來呢?李委員向我解釋說,如果只靠在這山頂上種點莊稼是養不活一家人的,只有外出打工才是出路。河南那邊條件可能要比這山上好吧。“那你們可以去兒子那里生活呀,一家人在一起,也相互有個照應。”我對兩個老人說。 “你不曉得,吳書記。老太婆坐不得車,坐到黔江城里,都要暈好幾天,像害一場大病,哪會去得了河南喲。再說,我也不愿去,我這把年紀了,活一天算一天,說不定哪天就一口氣不來。我不愿在外頭死,要死也要死在各人屋頭。” 這話我信。當地好多老人臨終前都不愿就醫,寧愿呆在家里熬,主要就是擔心死在外頭。 聽他們這樣一說,我真覺得要改變兩個老人的生活現狀,實在無計可施。 可兩個老人似乎并沒有我想象的那么悲觀。鄭清志一直都是笑瞇瞇的,說到開心處還會哈哈大笑。老太婆雖然一副病態,卻少有病人常見的愁容。 我在想,他們快樂的源泉來自哪里? 我試探著問鄭清志:“你們覺得生活苦不苦?” “唉,農村人,有什么苦不苦的。幾十年在土地上刨食,都這樣過來了。不苦哪來吃的?我想不到的是,活到這把歲數,政策是越來越好了。生病了基本上是政府包醫,每月要領養老金。你們公安局又是給我們家送豬崽,送雞苗,送肥料,栽果樹,又是給錢,照顧得太周到了。聽說政府馬上又要給我們倒地坪,改廁所,維修房子。要再往些年,這些想都不敢想。我這高山頂上,路程遙遠,過去連干部的影影都看不到一個。你看現在,你們這些干部,和兒女也沒哪樣區別。要說兒女,說起好聽,真正指望他們,哪指望得了哦。倒是你們,這么大的雨,衣服都濕透了,來看我們。你們就是我的親人啦,我高興得很……”說到這里,他竟然握住我的手,淚光閃閃。 我們走的時候,鄭清志從屋子里捜出兩包“朝天門”香煙,硬塞進我們手中。雖是10元一包的煙,但在鄉下,已很奢侈了。 到此時,我隱約窺見了他們內心的一些秘密,也看到了他們的人生態度。 后來,我和村支書趙書記又去過一次,陪同事溫警官去過兩次。多次接觸,深感老人有一副熱心腸。 有一天,已是晩上十點過,鄭清志給我打來電話。據他講,政府不是在給貧困戶改廁嗎,負責改廁的施工老板說,由于他家公路不通,建筑材料需要二次搬運,預算的錢就那么一點,這么一來,做他這一戶就賺不了錢。本來,鄭清志說自己愿意租騾子將材料運進屋,可老板還是不肯做。 聽了鄭清志反映的情況,我很生氣,當即打電話問村支書趙書記,趙書記說還不知道這事。我很嚴厲地對趙書記說:“我們要搞清楚,這是在扶貧,有些工作貼錢都要做,去談什么賺錢咯。家家都做了,唯獨他這一戶不做?豈有此理!你過問一下,一定要給他做好。”我這個第一書記,平時對趙書記都很客氣,很尊重他們村干部工作上的意見,但此時,我按捺不住自己的脾氣,竟然向趙書記發了一通火。 后來,如我所愿,鄭清志家的廁所還是改好了。我還和趙書記一起專門為這事去檢查過。鄭清志自然是十分感激,這在他的眼神里已流露出來。 公安局作為安堡村的幫扶單位,每個貧困戶都確定了一名民警作為幫扶責任人。鄭清志的幫扶人是溫警官。溫警官人胖,又是女同志,平時走路都感覺吃力。每次從城里坐車來到二十多公里以外的安堡村,都暈乎乎的,而恰恰是她,偏偏被安排到這戶山頂人家。 頭幾次,溫警官都是在半山腰公路盡頭處與鄭清志碰面。后來,我對她說,你作為幫扶人,連他家門朝東朝西都不清楚,未免有點不應該。我這話雖是帶玩笑性質,但也有提醒之意。她聽了,思忖片刻,似乎是下了很大一個決心,說,我覺得也是這樣! 于是,我陪著溫警官,踏上了去往鄭清志家的山路。 先是要走兩公里上坡,再走兩公里平路。六月天氣,太陽灼人。走不多遠,溫警官就大氣直喘,大汗淋漓,腳下發軟,好在路邊樹蔭較多,我們走一段又在樹蔭下歇一陣。就這樣一走一歇,到鄭清志家花了近兩個小時。 看得出,溫警官雖然行走得艱辛,但走攏屋她也挺高興。她在屋前屋后轉來轉去,又進屋仔細觀看,直夸兩位老人生活井井有條,干凈利落。她站在院壩,瞭望遠處莽莽群山,發表感慨:真是世外桃源哪!生活在這里的人,一定長壽。當我給她說,瓦崗寨八、九十歲的人多的是,她更為自己的判斷得意。但不一會兒,她又悄聲對我說:“要我長久生活這里,我也受不了。還是條件太艱苦了。”這就是矛盾。對我們這些扶貧干部來說,這是別人的生活,甚至是可以作為風景欣賞的生活,但對鄭清志一家來說,那是他們真實的人生,遠不止是寧靜、愜意所能涵蓋。有歡欣,也有辛酸和凝重。 下山的時候,溫警官明顯感覺有些支撐不住,因為穿高跟鞋,走路實在吃力。好不容易走到公路邊坐上車。回到城里,她給我打來電話,說回去才發現,腳上打起很大一個泡。但她一點沒有埋怨的口氣,反而還保留著白天到鄭清志家去的感嘆和興奮。 再次來安堡村,溫警官就主動聲明要去鄭清志家。她說兩位老人很可愛,也很孤獨,需要有人關愛。 這次去鄭清志家,溫警官和鄭清志一家人彼此都沒有了拘束,看他們熟識和親熱的樣子,感覺溫警官就像他們的女兒一樣。見此情景,我心里也涌過一股暖流。偏僻的高山之巔,是孤寂清冷的,但人心卻是溫熱的。 離開的時候,鄭清志一定要去屋當門樹上給我們摘花紅果。他說,女娃娃喜歡吃這些。于是我和鄭清志一起,摘了一塑料口袋花紅果。溫警官拿在手上就要吃,我說洗洗再吃吧,她說洗哪樣,這么干凈的地方,純天然的,不用洗。她開心地嚼著果子,臉上漾過一絲幸福和滿足的笑容。 兩三個月以后,某一天,趙書記很神秘地對我說,吳書記,轉給你一件神奇的禮物。我說,是什么。你先猜猜,趙書記故意賣關子。過一會兒,趙書記展開一張鮮紅的紙,上面赫然顯出三個字:“感謝信”。我讀下去。這封用毛筆書寫的感謝信,文字不很通暢,大意是表達對公安局、對警察大恩大德的感謝。落款人:鄭清志。據說,這封感謝信還是鄭清志請村里一位退休老師寫的。 我沒有過多的高興,反而有抑制不住的羞愧。說實話,我們很多警察最初來到安堡村,都是帶著接受一種任務的心情來的。當然,隨著心與心的交流,和農戶的感情加深了,彼此都生出牽掛和眷戀。但這樣的事情,還談不上需要感恩戴德吧。 趙書記說,你來安堡半年,這是收到的最好的禮物吧。我說,太珍貴,只是有些擔當不起。 扶貧工作為期三年,我在最后半年擔任駐村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隊長。如今,安堡村已達到整村脫貧,順利接受了國家驗收。我感到這是我人生經歷中一件很榮耀的事情。按上級要求,駐村工作隊不再常駐村里,轉為常態化的鞏固工作。 真要離開,我很有些不舍。這片曾經浸染過我情感和困惑的山水,已經嵌進我的生命里,無法分離。 離開那天早上,我在白土街上一家餐館吃面條。驀然發現鄭清志向我走來,他問我,吳書記,聽說你要回公安局了,你還來嗎?我說,要來,要來。那一刻,我的喉嚨竟有些發堵。他摸摸索索地從兜里掏出一包“朝天門”要遞給我,誰知他接著又掏出100元錢,打算遞給我。他說,吳書記,這是我的一點心意。我不知道說什么,過了好一會兒,才說,煙我接著,錢,我肯定是不會要的,只有我給你錢的,哪有叫你給我錢的。見我態度堅決,他只好把錢收回。 從餐館出來,我收拾好行李,開車準備回城。我徐徐地行走在白土并不大的街場上,我想再看一眼,再看一眼! 車到街場口,我突然發現鄭清志正急匆匆地從對面朝我揮手走來。我停下車,搖下車窗。他走近車前,迅疾地把手上一個黑色塑料袋往我車內一丟,就掉轉身跑了,轉眼消失不見。 我打開塑料口袋一看,是一條“朝天門”香煙。哦,我一下子明白了! 我開車疾馳在回城的路上,但我的心還留在白土,留在安堡。 我的那些純樸得讓人心痛的鄉親喲! >>>更多美文:生活隨筆

ALL11515PA115EDVSD

 


新北蘆洲菲律賓遊學學習計劃和目標設定 》歐帕思遊學:菲律賓遊學,孩子的夏日最佳計畫高雄楠梓菲律賓遊學IELTS/TOEFL準備班 》歐帕思遊學:英語學習加上文化沉浸的完美組合

arrow
arrow

    s66yj9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